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16岁以下中小学生,该不该学会正确使用智能手机?

来源:时间:2020-07-23 04:05:19 阅读:-

智能手机对中小学生的危害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1、是不加节制使用会损害视力,不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2、是手游容易让少年儿童上瘾沉迷,不利于学业;3、是不良信息容易让少年儿童上当受骗,不利于家庭和谐和睦、及社会稳定。但是,对于赵志忠院长提出的专家级建议,“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笔者依然持反对意见。

16岁以下中小学生,该不该学会正确使用智能手机?

首先、在信息社会,智能手机是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必备工具。“网络使地球成为一个村庄”,这是21世纪人类的三大通行证之一!便捷的交流沟通方式,不仅丰富了我们生活内容和方式,而且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距,让信息更畅通、学习更方便。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更是有力地推动着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创造更多更好的社会财富满足人们需要作出了卓越贡献。

16岁以下中小学生,该不该学会正确使用智能手机?

其次、少年儿童是社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掌握和运用先进的科学知识与技能,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和使命。智能手机承载着当代社会发展最为先进的科技文明成果,有着海量的知识信息传递和更新,“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使用智能手机”,是因噎废食、一叶障目的做法;这会让孩子们远离社会,脱离时代,会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无用的“书呆子”,造成与现实社会脱节的严重后果。

16岁以下中小学生,该不该学会正确使用智能手机?

再者、少年儿童使用智能手机有利也有弊,但是堵不如疏,我们应当想方设法扬利除弊,让孩子得到最多最大好处,有效规避害处。国人贯常于“非此即彼”的简单粗暴思维方式,不是极左就是极右;过犹不及的道理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对于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笔者有三点建议: 其一校园内禁止携带与使用;其二家长做好示范作用和严加规范使用期限;其三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实行实名注册制,有效限制手机传递信息内容和手机使用时间范围。

16岁以下中小学生,该不该学会正确使用智能手机?

综上所述,笔者不支持专家绝对禁止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智能手机仅仅是工具的作用,把它的积极作用发挥到最大,使其为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最大便利;同时要把智能手机对中小学生的危害限制到最小程度,让孩子们保持同现代社会科技密切联系的同时,又能安于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健康成长,不断进步!

推荐阅读:坚果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