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高中生带手机被劝退 专家:违反《教育法》

来源:时间:2020-07-16 11:12:19 阅读:-

据报道,近日,河北沧州一高中12名学生因携带手机入校被劝退,目前,教育局已介入调查。而此事在之前也有发生,专家称,这是违反《教育法》

昨日上午,多名被劝退学生家长称,已多次找学校协商未果,孩子至今没有返校。昨日,沧州一中微信公号就此事件发布声明称,维持对12名违纪学生的处理决定。“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

一学生手机放音乐被劝退

“孩子不该上高中玩手机,但就这么被劝退了,我们还是接受不了。”高一学生小志的父亲季先生说,3月9日下午4点下课后,孩子给家里打电话时被学校发现,当天就通知家长领孩子回家,17日正式接到学校通知“被劝转学”。

小志告诉记者,“今年2月29日,老师只在班上简单说过‘以后玩手机就要被劝退’。3月9日,我身上没钱了,趁下课时间,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就被学生处的人发现了。”

高中生带手机被劝退 专家:违反《教育法》

“我们家孩子下课时候,拿着手机还没有打电话,就被学生处工作人员发现了,被通知劝退。”高三学生小曹的父亲告诉新京报记者,3月15日前后,学校正式通知家长给孩子转学,高三学生可以回沧州一中参加高考,但是不能返校学习。

“我家孩子在课余时间练舞蹈时,用手机放音乐,学生处工作人员看到之后,就通知家长领孩子回家。”高二学生家长左女士称,接到通知后,12名学生的家长曾找学校协商让孩子返校学习,均被拒绝。

多位家长还称,2014年下半年,沧州一中曾与联通公司合作允许学生带手机,许多学生因此购置了手机。现在学生又因在校携带手机被劝退,家长们感到疑惑。

季先生说,孩子被通知劝退后,自己和其他家长多次问学校劝退学生的依据,相关工作人员当时回复称,“学校学委会上,校长提出‘用手机的学生就要被劝退’后,参会人员没有反对,就通过了。”

2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多次联系沧州一中校长刘月廷和办公室律姓主任,未得到明确回应。

22日,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目前已经确定沧州一中12名学生因携带或使用手机被劝退在家,教育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链接

高中生带手机进学校被开除 校方:校规合情合理

最近,有网友发帖称“广西平南实验中学,因为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已经开除了20多人”。网帖随即引发了大量讨论,许多网友都认为“学校的做法太过分”,呼吁教育部门尽快调查此事。学校证实确有此事,并表示这是按照校规办事,合情、合法、合理,合乎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网友愤怒

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目前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已成了一种普遍现象。11月17日,有网友发帖称,其妹妹原是平南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前两天因为课间玩了一下手机,正巧被老师发现不对劲,下去搜出是手机,随后上报领导,之后就把她直接开除了”。该网友解释了其妹妹为何携带手机上课,“因为她爸爸刚从广东回老家,她想让爸爸随时能够找到她”。该网友还介绍说,“其妹妹的班主任说,学校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课堂,违者开除,毫无情面可讲。此前已经开除20多人,收缴200多部手机”。

该网友对学校开除20多名带手机上课学生表示愤怒,直指该校校规属“霸王条款”,质问道:“单凭带个手机进课堂就给予开除,对于一个不满18岁的孩子而言,不仅仅是抹杀掉他们受教育的权利,更重要的是必然会沉重地打击他们幼小的心灵。”

记者调查

校规规定严禁带手机进校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网友“没话可说的香蕉”贴出的该校部分校规图片,发现校规详细规定了发生哪些情况要被开除、哪些情况要扣分,其中有7种情形会被学校开除,其中第一条就是“带手机进入学校,翻墙出学校”。此外,违纪内容上显示,混出学校上网或夜不归宿、男女学生有过分亲热或不雅行为等都将被开除。

校方回应

学生和家长皆承诺遵守校规

记者近日致电网友在帖子中提到的班主任黄老师,他向记者确认该网友的妹妹因为玩手机被开除,并表示这是按照学校的校规办事。记者随后致电平南实验中学政教处,政教处的李主任和高三年级组郭主任证实确有此事,而且一致表示这是按照学校的校规办事,“如同酒后驾车一样,不管涉及谁,都会严格按照校规办事”,“校规合情、合法、合理、合乎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郭主任解释说,“带手机进入学校要被开除”清清楚楚写在校规的第一条,学校也反反复复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学生和家长都在入学时签订了“承诺书”,同意遵守校规。郭主任说,此举的目的是避免学生玩手机、玩游戏、上色情网站,是为了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利益,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

郭主任补充说,学校并不是“凡是发现学生带手机就要开除,”学校会给予一个星期的宽限期,老师会在晨会、班会等各种场合反反复复要求学生不要把手机带进学校,如果带到学校,要让班主任代为保管。但是,该网友的妹妹带了手机也不交班主任保管,在课堂上还玩游戏,没办法,只能照章办事。

记者致电平南县教育局教育股,李股长表示要向学校了解情况后才能答复记者,“校规的出发点也是为了学生,目的是严格要求学生,绝大多数学生也是认可的”。针对“网友的妹妹被开除”一事,李股长承认“是有点严厉,应该以教育为主”。

专家观点

校规有不当之处违反《教育法》

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认为,平南实验中学的校规制定以及开除处罚有明显的不当之处,违反了《教育法》。如果被开除学生起诉学校,学校很有可能会败诉。熊丙奇说:“根据《教育法》的规定,校规应该由学校、学生、家长共同来制定,而学校单方面制定的校规往往带有强烈的行政意图而不是教育意图,其结果是没有维护学生的利益,效果也可能适得其反”。

熊丙奇还表示,现在学校中确实存在“使用手机”的问题,但更好的方法是通过老师的课堂建设和对学生课余生活的引导来解决,而不是简单开除了事。“课堂上严禁学生使用手机,课后通过老师的正确引导让学生合理使用手机。否则,一旦学生离开校园就会失控,手机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新闻快评

校规严厉还需有些人情味

校规严厉,学校的出发点肯定是为了学生能够更加用功地读书。家长都会配合学校工作,因此也只能感叹处罚过于严厉,有点不近人情。校规的制定是否需要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共同商议制定,如果仅仅是校方草拟,家长和学生被动承诺保证,这样的条款如何让学生口服心服地执行?

推荐阅读:全民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