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安全不是理由,飞机上禁用手机令将事实上解除

来源:时间:2020-07-13 04:31:17 阅读:-

9月18日,在中国民航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透露,交通运输部通过了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而早前版本的《规则》则要求,“从飞机为开始飞行而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乘员不得开启和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规则》所指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包括移动电话、对讲机等。

安全不是理由,飞机上禁用手机令将事实上解除

在飞机上能用手机,我和一些业界人士已经呼吁了多年。事实上,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管理部门都未能确定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会干扰飞行,且已经逐步放开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禁令,虽然有的还规定,需要使用飞行模式,或在起飞下降期间要关机。

从去年开始,我国多个航空公司开始在飞机上推上网服务(例如国航不少飞机上都有了wifi标志,提供无线上网),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有通过卫星的,也有通过电信运营商网络的,不过只允许使用电脑、PAD上网,不允许使用手机,包括使用有通话上网功能的PAD(平板电脑)。有通话上网功能的PAD和手机有什么区别,乘务员也不知道,但如果飞机起飞前安全检查时,乘务员会按规定要求,将这些电子设备都关掉,飞行途中则可以使用电脑和PAD了(降落时也会提醒需关掉)。

相信这次对规定的修改,很大程度也是来自航空公司的努力,而不是专业的安全评定。其实,技术上可以100%确定: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并不会干扰飞行控制,是安全可靠的。无论是起飞时,降落时,还是飞行途中。可奇怪,新的修订内容并未说明安全性,却放任航空公司可以自己调整政策。实际上,航空公司并没有这个认定能力。例如,去年不允许带三星NOTE7上飞机,也不是航空公司根据自己的专业判定后制定的。

相信有的航空公司已经做好准备,新修订一开始实施,就会解除在手机上使用手机的禁令(这样国庆节期间就有不少网友可以在飞机上拍到美丽的空中风景),而其他航空公司也会很快跟随(要相信航空公司的“飞行”速度),也就是说,该禁令会迅速被事实上取消。

而且我相信,国内航线上,不少地方将可以通过运营商的4G网络高速上网。

推荐阅读:华人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