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49进5,只有阿里、腾讯等5家企业竞标武汉智慧城市项目

来源:时间:2020-09-24 16:46:06 阅读:-


49家智慧城市企业报名武汉智慧城市项目,实际投标的仅有5家。


2020年9月21日10点整,是武汉市智慧城市基础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及服务招标采购的投标截止时间。与49家智慧城市企业购买标书的盛况相比,实际投标的企业仅有5家,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顺丰科技(投标价格:3.53亿元)、烽火科技—腾讯联合体(投标价格:3.50亿元)、长江云通—浪潮联合体(投标价格:1.98亿元)、神州数码(投标价格:1.79亿元)、阿里—中国联通联合体(投标价格:1.69亿元)。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成为全国舆论的中心。在这场疫情中,武汉的智慧城市设施发挥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武汉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武汉战疫’健康码……等使用量巨大,武汉政务云平台数据访问量是平时的四五倍,中金数据武汉超算中心提供应急服务……”


尝到甜头的武汉市在今年6月8日审议了《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送审稿)。规划提出,用三年时间构建城市“超级大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武汉“超级大脑”将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聚焦政务服务、城市运行、政府办公、民生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实现对城市的全面感知、智能分析、精准研判、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


与此同时,初步打赢疫情攻坚战的武汉,还面临着后疫情时代如何确保武汉经济的快速发展的问题。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如果武汉市仍然走传统工业化发展道路,那么,武汉市经济增长很可能会受到严重制约。武汉应当化危为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所以,一言以蔽之,武汉的智慧城市建设,既要面子,又要底子——它将深入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武汉城市治理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什么是阿里、腾讯、顺丰


那么为何此次武汉智慧城市基础平台一期项目建设,最终投标的仅有顺丰科技、烽火科技—腾讯联合体、长江云通—浪潮联合体、神州数码、中国阿里云—联通联合体5家呢?


实际上,与这些参与企业的各自特点不无关系,在某一特定领域,他们都是业内公认的“霸主”。


2016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公布了一项计划,在杭州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核心就是阿里的ET城市大脑。利用阿里ET城市大脑,杭州市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某种程度上来说,武汉的“超级大脑”计划与阿里的ET城市大脑不谋而合。中国联通在武汉拥有完备的全市覆盖的售后服务体系,阿里巴巴经济体的业务更是全方位服务着武汉的每一位市民,联合体能够将武汉智慧城市项目的思想和服务触达到每一个企业和市民,确保建设效果能够落地。


腾讯的优势则在于连接万物。据腾讯介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排行榜,前20位有很多来自腾讯的产品,如QQ和微信等。所以腾讯的互联网+智慧城市,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与智慧城市相融合,创新城市,带来效益提升。以QQ为例,在前端触及更多用户,运用各种产品及平台,使大家实现相互连接;在后台,以每天数亿计的数据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让政务连接民生,让信息孤岛连成大的片区。


作为物流领域的执牛耳者,顺丰科技的长处在于交通领域。据悉,顺丰科技大数据平台已在零售、冷链、金融、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布局,通过充分利用精准数据优势,结合行业领先算法模型,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咨询、技术服务及个性化行业解决方案。


浪潮的优势则在于其服务器提供的计算能力。根据Gartner2019年全年x86服务器市场数据,浪潮以10.3%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三中国第一;另据IDC公布的《2019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调查报告》,浪潮以50.08%的市场份额,连续三年稳居第一。


神州控股是中国最早从事智慧城市业务的公司之一。截至目前,神州控股智慧城市战略已覆盖全国近百个城市,与近50个省市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神州数码还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通信基础设施、垂直领域、云计算业务、ICT应用、智慧城市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推荐阅读:云南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