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自研科技、贴牌科技又被搬上台面,“贴牌手机”能走多远?

来源:时间:2020-07-08 09:27:37 阅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14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6%。毫无疑问,国内手机市场上的浮华已经散尽,手机厂商必须拿出真正令消费者心动的亮点来。

在2月末巴塞罗那举行的MWC大会上,华为发布的折叠屏5G手机惊艳全场,所有人都意识到,激活市场需求还是要靠创新科技。只是创新科技有自研和贴牌之分,前者需要有深厚的底蕴和长期的积累,后者则依赖产业链来推动。

自研科技、贴牌科技又被搬上台面,“贴牌手机”能走多远?

在过去几年里,仅仅依赖产业链创新的手机厂商都过得不好,在中国市场中,排在销量榜前列的都是勇于通过自研来打造差异化优势的品牌。

自研科技、贴牌科技又被搬上台面,“贴牌手机”能走多远?

而最近搭载自研3D结构光、石墨烯散热的荣耀Magic2 3D感光版宣布即将上市,融汇了蝶式五轨滑屏、有六项世界第一称号的麒麟980芯片、40W超级快充、3D仿生感光等十个自研创新技术,占位目前自研科技含量最多的国产手机,进一步在业界掀起了自研科技与贴牌科技产品的前景之争。

自研创新才能跟上消费升级,贴牌科技能走多远?

回顾近两年手机市场消费升级,所有手机品牌都在努力争夺高端市场,然而真正能在这个领域立足的,都是“含自研量”高的手机品牌。

比如国际品牌苹果、三星,苹果自诞生开始主打自研技术,自研3D结构光、自研芯片处理器等多项技术让苹果产品从一开始便定位高端行列;而三星也因不断打造的创新技术在高端市场“如鱼得水”。

而再看国内市场,华为荣耀、OPPO等手机厂商在手机产品中运用了自研软硬件科技;采用自研双轨潜望式结构的Find X自上市之后,就以5000-10000元的售价收获了大量用户,成功打入了高端市场;拥有包括滑屏之外10项自研科技的荣耀Magic2,更是在2018年“双11”期间,登上了天猫、京东以及苏宁平台4000-5000价位手机销量、销售额双料冠军,而即将开售的的荣耀Magic2 3D感光版更是以10项自研创新科技,稳稳站在了6000元档位的高端市场上。

自研科技、贴牌科技又被搬上台面,“贴牌手机”能走多远?

相比之下,一向只靠产业链贴牌技术的小米、魅族等厂商,在过去两年间一直在设法提高新款旗舰产品的售价,例如小米9。在小米9发布之前,小米做了一系列铺垫让消费者以为这次终于可以冲破3000元壁垒,而最终却以雷军无奈“妥协”定价2999元,依旧徘徊在中低端手机市场无法“翻身”,这也让人们再次深刻反思:贴牌科技到底能走多远?

实践证明,要想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进军高端市场,只靠产业链已经不够了,手机厂商必须要建立独特的自研创新能力。

自研投入才能推动产业升级,贴牌技术并非长久之计

前一阵小米总裁雷军谈到“小米无技术”言论,雷军称:“难道做汽车你一定要做发动机吗?”、“难道不做发动机你就做不了飞机吗?”,看起来似乎手机厂商无需自研技术,然而市场证明并非如此。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产业链创新是手机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手机厂商们也从中受益良多。不过产业链合作伙伴毕竟不是万能的,总会遭遇到自身的瓶颈,而手机厂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也投入科技研发,才能推动手机产业进一步升级。

早在2016年,消费者们就发现苹果的新款手机了无新意,连带着整个手机产业都失去了努力的方向。当年年底,荣耀Magic一代上市,人们的注意力多集中在这款手机的八曲面玻璃机身上,对其搭载的Magic Live智慧系统却很少留意。当时没有人想到,正是从荣耀Magic手机开始,一场席卷整个手机产业的AI浪潮扑面而来,并在随后两年成为了与全面屏并驾齐驱的创新点。荣耀也凭借自研能力,始终占据着手机AI技术的最前沿,并成了急于体验最新AI技术的消费者的首选目标。

自研科技、贴牌科技又被搬上台面,“贴牌手机”能走多远?

正像赵明所说的那样,以前享受了产业链的红利,如果产业链前进乏力,就到了手机厂商做贡献的时候了,而此次的荣耀Magic2 3D感光版就是最好的例证。

荣耀Magic2 3D感光版搭载的40w超级快充,缩短了用户充电等待时间的超级快充技术;让人人都能拍出大师水准照片的智慧摄影技术,提供更快、更稳定网络体验的Link Turbo聚合网络技术等等,都是由华为荣耀先一步自研推出,在获得了消费者的好评之后成为新的风向标,也是华为为手机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相比之下,小米等其他大多依赖贴牌科技的手机厂商近年来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开始尝试大力加强自研,包括芯片、操作系统、屏幕技术等,但技术积累仍需要时间。

自研科技、贴牌科技又被搬上台面,“贴牌手机”能走多远?

主动创新才能冲击高端市场

另一个方面,长期以来,国内外高端手机市场主要被苹果占据,而且对产业链顶尖的创新资源有很强的掌控能力,其它手机厂商很难与之争锋。

不过在过去几年间,苹果手机逐渐放慢了创新脚步,让广大用户抱怨不已。因此国产手机要冲击高端市场,不能等待外部创新资源,只有通过自研创新、提供获得更好的差异性体验,才能抓住挑剔的高端用户。

自研科技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能够掌握主动,可以自主改进、融合,按照自己的节奏开发新功能、新特性,而无需等待外部供应商的配合。

以3D结构光技术为例,采用第三方方案就只能在手机解锁、拍照等影像环节发挥作用,采用自研方案的荣耀Magic2 3D感光版则可以将这项技术与其它应用深度结合,包括诸多隐私应用、财务支付等,从而发挥这项技术真正的价值。

二是可以能够提供全新的体验,吸引追逐新潮的高端用户。比如最先打响AI功能的荣耀手机,总能抢先在手机操作、摄影等领域引入AI体验,迅速在3000-5000元档位站稳了脚跟。

三是超前的自研科技可以在高端市场上营造差异性优势,易于为用户接受。比如华为和荣耀品牌有自研的麒麟处理器、基带芯片,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开发旗舰手机,在一定时间内与其它品牌形成代差。

其实除了麒麟芯片、AI等人们熟知的自研技术之外,荣耀手机上还有很多自研的技术,比如WiFi、定位、数据通信等专用芯片。赵明说过,如果产品设计完全依赖供应链而没有自己的东西,又缺乏强力牵引能力,那么供应链的水准就决定了手机的水准。要想打造供应链水准之上的产品,就只能通过自研得到一些新的技术和器件。

如今产业链创新遇到瓶颈,对中国手机产业进军高端市场反而是个很好的机会。这意味着前方就是无人区,第一个走过去的就是先行者。中国手机厂商要有勇气走出去,通过自研把手机产业的创新速度再次提上来,市场的颓势才能因此逆转,中国手机品牌才能真正在高端用户群中站稳脚跟。

推荐阅读:时代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