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单根16G还是双8G?内存双通道详解以及帧数实测!

来源:时间:2020-11-25 09:51:22 阅读:-

大家好,我是电脑小匠。今天要给大家带来的是内存双通道的工作原理讲解。很多朋友观察我的配置单可以发现,我一般是在预算比较充足的情况下都会上两根8G内存,也就是8G*2,组成双通道内存,那为什么不上单根16G呢?双通道又是什么原理呢?今天就给大家讲解一下。



在讲解双通道内存之前,我们先来讲解一下位宽和带宽的概念。我门以马路来举例,假设马路就是传输数据的通道,而车辆就是数据,如果路面本身没问题的话,影响道路通行能力的关键因素就只有两个了,一个是限速,另外一个就是道路的宽度,也就是车道的数量。



在电脑当中,两个设备传输数据也是有一定通路的,这个通路就是总线,总线的限速就是频率,频率越高,总线的数据传输速度越快,频率越低,速度就越慢。所以你可以理解为频率就是总线上的车道限速而位宽就是这车道的数量。车辆的书来那个越多,道路的通行能力也就越高。反映到总线上就是位宽越高总线的宽度越宽,数据的传输能力越强。当然了,这里的宽度就是宏观意义上的宽度,实际上我们的总线并不存在宽度这么一说,只是我们方便理解这么说罢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就是看他单位时间内,能够通过多少车辆。衡量总线数据传输的能力,那就看他单位时间内传输多少数据了。比如*1在一秒钟之内可以传输1GB(约985M)的数据,那他的带宽就是1GB(985MB)每秒了。



讲完频率带宽和位宽的关系之后,我们这里引入一个公式,内存的带宽计算方法:

内存的带宽 = 内存核心频率 * 内存总线位宽 * 倍增系数

倍增系数是什么,我们以后还会给大家做详细说明,那这里能够提高内存传输速度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提高内存的频率,3600MHz的内存在时序相同的情况下,速度一定会比3200MHz的快。那除了提高内存频率之外,我们还可以提高内存总线的位宽吗,这个东西就是我们今天要讲解的主角——内存双通道。

如果你只有一根内存,那这时候CPU运行某个程序,他就只能和这一根内存景行数据交互,但是如果你有两根内存的话,CPU就可以同时和两个内存进行数据交互,这样的话原本CPU通往内存的通路就从一根变成了两根。

我们举个例子,比如你运行一个QQ只有一个内存,那么这个QQ的数据就会完全在这个内存里。但是如果你是两根内存的话,你就可以把QQ的数据拆散以后,一个内存存放一半的数据,一个CPU在读取数据的时候就可以同时从两个内存一块读取,这样的话速度就是两根内存的速度,也就是位宽翻倍,速度翻倍了。

所以双通道通到实际上就是让位宽翻倍,进而使内存传输总带宽翻倍,带来内存性能的提升。可能很多人就要说了,那我主板上有四个内存插槽,我插满四根以后是不是就可以组成四通道了呢?速度相对于单通道来讲就是翻了四倍呢?那些八槽的主板比如说X299X399,是不是插满以后就变成了八通道呢?并不是!


CPU 和内存交换数据的部分叫做Memory Controller I/O,也就是我们常说的IMC。


你能用到多少通道的内存都是由IMC快来决定的,和主板上有多少内存插槽是没什么关系的。目前民用平台的CPU 的IMC最大就只支持到双通道内存,所以纵然主板上有四个内存插槽,由于你CPU的IMC只支持双通道,因此你插4*4和2*8效果是一样的。当然这一切有个前提是你不手动超频。为什么要说这个呢,因为内存的数量会影响到超频的稳定性,有的主板两根内存比四根好超,有的主板四根比两根好超。

目前大部分主板上配置的都是两根或者四根内存插槽,两根就很好说了,一根一个通道插满就是双通道,而如果你的主板那是四个内存插槽的话,12槽就是第一个通道,34槽就是第二个通道,所以你要在四卡槽主板上触发双通道,你就需要把第一根内存插到12槽里,第二根内存查到34槽里,比如说13、14、23、24这些都是可以触发双通道的,不过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性,我们通常都是说如果你有两根内存的话,是优先插在24槽上的。


如果你想要使用四通道内存,那就必须要买X299 X399这样的HEDT平台,他们的CPU的IMC都是支持四通道内存的,当然他们是肯定向下兼容双通道内存。一般的X299和X399都有八个内存插槽,12槽为第一个通道,34槽为第二个通道,56槽为第三个通道,78槽为第四个通道,具体的内存插法大家可以根据主板上的说明书进行安装。



在高的六通道甚至是八通道内存那就只能在超微的服务器主板上配合服务器的CPU,我们才可以看到了。



那为什么要注重双通道内存呢?CPU适合内存交互数据的,当内存的带宽翻倍以后,CPU和内存交互效率就会提高,由于你运行的所有程序包过你的系统都是临时放在内存当中的,假设内存的速度翻倍了,那么你基本上你所有的操作都会有性能提升,对于日常使用的体验可能不是很明显,但是对于大开大型工程软件或者玩三维游戏性能就会有质的飞跃。这里我们以游戏来举例:

提升的效果相当于你从RTX2070的显卡免费升级到2080,而这并不需要多花多少钱。因为单16G内存和两根8G内存的价格实际上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在给出配置的时候,基本上预算足狗斗过会给你上双8G内存组成双通道。



那么什么样的朋友需要16G的呢,基本上就两种:第一个是生产力主机,生厂里主机的内存需求突破32G是常有的事,主板只有四个内存槽的情况下,你只能买16G*4来获取超过32G的内存容量。预算不足你可以先买2*16,将来有钱的话再去升级。



另外一种就是迷你ITX主板,这种主板通常只有两个内存插槽,如果你插2*8,将来你升级的时候还要考虑出二手。所以都是推荐单16G,之后需要更多内存再往上加,还有升级的空间。



那可能还有朋友会问4+8这样不对称的容量能不能组成双通道呢?答案是可以的。这个就是不对称双通道,4G的全部和8G的前半部分是双通道,8G的后半部分是单通道。不过不对称双通道有一个弊端,以4+8来举例,系统并不知道这12G那个部分是双通道,那个部分是单通道,在WIndows系统中会被一视同仁,我们的系统并不能智能的帮你把常用的和实时运行的软件扔到双通道的部分,暂时不丢到单通道里。所以有时会出现一个情况,就是你今天打开这个软件,系统给你扔到了双通道内存里性能很高,到了第二天,内存用的比较多,双通道内存用光了,你再次用这个软件的时候就会给你扔到单通道里,这时候就出现卡顿等问题。所以双通道内存还是推荐组对称的比较好。

以上就是今天小匠给大家讲解的关于内存双通道的工作原理以及能够带来的提升,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提升对这个操作的理解。如果有什么电脑方面的问题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我会在第一时间给大家解答。

如果有需要电脑组装的朋友也可以私聊我,帮您买到理想的机器,明亮装机,无套路。

推荐阅读:山西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