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推出全球第一款虹膜支付手机的DoCoMo公司,可不简单

来源:时间:2020-07-08 10:14:06 阅读:-

九个头条网讯:近日,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都科摩)和富士通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使用虹膜技术的智能手机--Arrows NX F-04G。用户只需要直视前置摄像头就能给手机解锁和授权支付,手机的摄像头会扫描你的眼睛,对虹膜图像进行解码。

是不是听起来很酷炫的样子?其实,更牛逼的是NTT DoCoMo这家公司本身。

推出全球第一款虹膜支付手机的DoCoMo公司,可不简单

1、推出的i-mode模式曾影响全球移动互联网

在2008年iPhone于日本销售之前,三大运营商NTT DoCoMo、KDDI和软银是这片移动通信市场上毫无疑问的霸主。1999年2月,NTT DoCoMo推出了i-mode服务模式,使得日本移动互联网发展到顶峰,成为全世界争相顶礼膜拜的对象。

所谓的i-mode,就是让用户在手机上享受各种丰富的上网服务,包括收发邮件、收看新闻资讯、接受气象信息、订票服务、网上购物等。虽然现在看来这些功能微不足道,但那可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还处在寻呼机的时代。

NTT DoCoMo的i-mode模式形成了"网络服务-终端-平台-业务-渠道"的完美封闭体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让日本的手机支付、手机音乐、手机游戏、手机阅读、手机广告等领域,都一度在全球遥遥领先。苹果后来的App store+iPhone体系与之高度相似,而中国移动也借鉴它,衍生出后来救活了一批互联网企业(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的移动梦网。

推出全球第一款虹膜支付手机的DoCoMo公司,可不简单

2、疯狂的收购和发力移动支付

在i-mode推出后,NTT DoCoMo一跃成为全球IT产业的明星公司,股票开始飞涨。同时,财大气粗的DoCoMo在全球大肆收购,出资98亿美元收购了AT&T16%的股份;在亚洲,投入巨资持有了香港和记电信公司24.1%股份,持有台湾远传电信公司4.7%股份,持有菲律宾运营商Long Distance Telephone 14.1%股份;在欧洲,NTT DoCoMo先后和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荷兰等国的运营商展开合作。

此外,当我们的支付宝和微信还在拼杀移动支付的入口时,日本早在2004年就开始大面积普及手机近场支付了。根据当时官方的数据显示,彼时日本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高达7515万,占总人口的70%左右。而日本移动支付的崛起,NTT DoCoMo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推出全球第一款虹膜支付手机的DoCoMo公司,可不简单

3、与iPhone的对抗

随着软银开始在日本销售iPhone,到了2012年,iPhone已经成为了日本市场名副其实的手机霸主。NTT DoCoMo对此的反击是"去电信化",即运营商向电信周边的产业去扩展。从2010年开始,NTT DoCoMo就逐渐向金融及结算业务、多媒体业务、商业服务、医疗与健康服务、物联网、集成与平台化业务、环保服务、安全安保服务这八大领域去扩张。

并且,NTT DoCoMo还推出了手机钱包业务,多年来已在日本得到广泛普及。如今,DoCoMo围绕着电信行业,基于其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借力便利的支付手段,打造了一个巨大的生活圈,涵盖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推出全球第一款虹膜支付手机的DoCoMo公司,可不简单

4、不断推出新手机

近日,在NTT DoCoMo春夏季发布会上,夏普推出了一款超窄边框的新机Aquos ZETA SH-03G,该机最大的亮点除了超窄边框,还有边框会发光。在国内小米、华为、魅族都追求更大、更薄、像素更高的氛围下,DoCoMo的做法可谓是独树一帜。

有专业人士表示,虽然日本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之迅猛令人咋舌,总体领先于中国5-7年,但也存在非常典型的"加拉帕戈斯综合征"特征,即离开本土就很难生存,不具备可复制性。而这点从此次这款虹膜支付手机暂时并打算走出日本上,就能得到一定印证。但相信,这并不妨碍接下去会有更多厂商推出相关产品,虹膜支付在中国可能也不远了。

(本文综合整理自腾讯科技、雷锋网、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虎嗅网等,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_______________

如果你想看更多此类型文章,请微信关注九个头条,微信号:topnews-9

还可关注【O2O那点事儿】微信,学习时下最火电商新思维!

时下最火爆、好玩的O2O资讯尽在此,请加微信号:o2onds

推荐阅读:津都财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