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我校模拟政协提案作品成功入围全国评审!

来源:时间:2021-03-27 10:04:07 阅读:-

从474份作品中突出重围

经地方推荐、共青团中央审核、第一轮初评。全国近4.5万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最终有580份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入围专家评审环节。其中,湖北省共收到提案474份,上报28份优秀提案作品,最终有10份作品入围专家评审环节。

在共青团组织的指导下,本校学生会团队提案作品成功入围专家评审环节!并参与全国“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共100件)和“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共10件)评选。

1.webp.jpg

入围纪念证书

获评奖励

如果获评“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将吸收至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提案,直达2021年全国“两会”,同时有机会参与团中央精心策划的一系列线下活动。

提案作品

中学组

编号:湖北2004

武昌实验寄宿学校

提案名称:关于推进中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提案

提案人/团队:武昌实验寄宿学校团队(刘钊羽、许未、陈君琳、陈红宪、宋诗盈)

指导老师:胡海、万师恺

推介单位:武昌实验寄宿学校

滑动查看下方提案全文:

自《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各方高度重视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但中学生志愿者总数相对较少,参与度较低。具体问题与原因分析如下:

一、中学生缺少参与志愿服务条件

校内缺少志愿服务项目。中学校内志愿者组织建设不完善,学校没有或少有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的需要,导致校内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匮乏。校外项目缺乏参与条件。校外志愿者组织或社区所发布的一些志愿者项目内容不适合中学生参与,又受交通、年龄、时间、学习压力、家长意愿等多方面因素限制,导致中学生实际缺少外出参与志愿服务的条件。中学生参与主动性较差。通过对一百三十余名高中生开展问卷调查,83%的学生表示有愿意成为志愿者,但其中大部分学生对志愿服务具体情况与意义了解不多,且少部分积极性较高的学生难获取参与渠道。

二、项目方与志愿者或存在信息差

一方面,志愿项目发布方缺少志愿者信息,导致许多适合中学生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难以招募到志愿者。另一方面,志愿者缺少获取志愿项目信息的渠道,导致部分积极主动参与的中学生获取不到项目信息,参与服务。

因此建议如下:

一、设法提供合适的志愿服务项目

学校应主动提供志愿服务内容。对于中学生而言,参校内志愿服务具有成本小、成效大、可行性高等优势。学校应主动挖掘适合作为中学生志愿项目的工作机会,如文体活动的协助工作等制成志愿项目,面向校内学生招募志愿者。

社会可提供适合志愿服务项目。问卷调查显示,受中学生自身素质以及生理心理状况影响,大部分学生更倾向于参与福利院、教育类型等与人交流机会较多的志愿项目。

二、多方面提高志愿者参与积极性

学校应加大志愿精神宣传力度。可通过挖掘校内参与志愿服务的先进事例、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弘扬志愿精神,讲好志愿故事,使广大学生深入了解志愿情况,增强服务意识,为后期动员参与奠定思想基础。学校应鼓励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校志愿者组织可面向全体学生评选志愿标兵。校团委可将志愿服务时长作为发展团员标准和团员评优依据。条件成熟的学生会组织可组织成员参与校外志愿者活动。社会可适当采取相应激励措施。社区与社会志愿者组织可依据实际情况提供志愿时长证明或颁布优秀志愿者证书等。

三、构建完善的信息传递交流机制

应建立校内线上信息平台。校内可以班级群为基础组织创建学校总群或各年级群等学生群聊,将校方发布的志愿项目信息通过群聊及时传递至学生,同时可由校方寻找合适的校外志愿项目共享在群中,鼓励学生假期参与。社区和志愿者组织应加强与志愿者联系。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如“志愿汇”App、线上志愿者交流群等平台发布志愿项目。并加强与学校联系,发挥校内志愿者组织枢纽作用。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文字:刘钊羽

编辑:夏薇

审核:宏德


推荐阅读:公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