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草编传承创新发展 纷至踏入国际展台

来源:时间:2022-06-24 09:36:16 阅读:-

恩施白杨坪草编制品的设计创作海纳百川,善于吸收,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在时代进步中,将传统艺术不断赋予新的发展内容,创造有生命力。在设计时把草编窗帘、草编席子、草编鞋、草编地毯、草编坐垫、草编茶垫、草编壁挂、草编包装品、草编工艺品摆设、草编垃圾篓等在遵循流行趋势的前提下组织纹样和工艺手法,统一风格,组成一个系列,进行整体配套设计,并完全可以在一个空间环境里展示和运用。

有品牌的创新,通过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有力的营销手段,推进品牌和商标在市场中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把技术创新与文化创意相结合,既有着对传统手工技艺的继承与弘扬,又有着对现代材料、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应用。

在文化与审美的内涵上,既有对传统特色的表现,又有着当代文化与审美的创新和发展;而所面对的市场,是消费者类型与层次丰富、客源地极为广泛、最具活力的市场。推进市场化进程,提高草编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立健全产品认定识别体系,完善鉴定、仲裁、拍卖、公证等服务体系,加大产权、专利、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粗制滥造行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结合旅游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和大师创作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办特色旅游商品专营店,建立相对集中的专业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组织工艺人员到国内外考察学习,定期举办工艺美术展览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展示珍品、名品、精品,展示精湛技艺,提高莱州草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促使莱州草编产品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恩施白杨坪草编,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手工艺品。是利用各地所产的草,就地取材,编成各种生活用品,如提篮、果盒、杯套、盆垫、帽子、拖鞋和枕席等。有的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

恩施白杨坪草编技艺作为一种有目的的实用和审美创造活动,特点是以熟练的、专门化的技巧,通过对蒲草、苇草及玉米皮等原材料的加工和编制工具的掌握和运用,形成一系列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用品及民间工艺品。以此,草编技艺是人民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的重要手段。草编技艺的民众性。草编技艺是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每件工艺品的创作过程与流传过程,都是在共同劳动的基础上形成的。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