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氦星光联谭俊:卫星高速连接全宇宙

来源:时间:2023-03-08 11:20:07 阅读:-

通信,始终与人类社会的各种活动密切相关,从烽火台、驿马传令、飞鸽传书到今天的第五代通信技术,都彰显出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变革,通信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智能化和网络化,这背后又是怎样的技术革新呢?

本期节目,将和您一同走进氦星光联,了解《卫星高速连接全宇宙》背后的故事。

本期嘉宾谭俊,氦星光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半导体所,毕业后,谭俊一直在一线岗位从事卫星激光通信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曾先后在华为、航天院所工作,参与了“天地一体化”等国家重大项目以及华为公司集团项目,并以项目负责人和第一完成人实现了华为光系统产品成果转化。

2021年谭俊创立氦星光联,氦星光联(HiStarlink)是中国对标Starlink通信技术的商业公司,致力于低功耗小型化星载激光通信终端以及星地通信系统的研制,通过经验与创新解决卫星互联网中高成本、低速率、高延迟的通信痛点。

卫星互联技术是颠覆性通信技术,能够为全球人民(包括42%未上网人口,约29亿人)提供全球覆盖网络,拥有无限大的存量和增量市场。激光通信终端是低轨卫星网络的标配载荷,国内市场规模超百亿,地面光学收发系统是未来天地一体化网络中重要的地面用户端产品,市场规模同样已超百亿。

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谭俊与创始团队决定走出“舒适圈”,助力中国实现卫星互联网领域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实现航天报国的理想。

氦星光联团队是商业航天领域中罕见的年轻且技术领先的创业团队。团队来自于中科院、清华、上交大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均有多年大厂工作经验,是国内唯一做过低轨激光通信在轨验证的商业化团队。

氦星光联立足于核心光电器件的研发以及低功耗超高速通信算法能力的积累,从底层构筑产品矩阵的核心能力,帮助公司构筑产品矩阵护城河,保障公司在未来竞争中全面领先。谭俊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10Gbps星载核心器件以及40Gbps星载通信开发。

氦星光联产品涵盖了激光通信终端及其上游核心光电器件、超高速通信单板研制能力,具有低成本、品控保障、交期保障等优势,地面光学收发系统以及星地激光通信系统是未来“天地互联网”应用地面端的重要触点,未来C端应用广阔。

氦星光联和国内大多数星上激光通信公司技术存在明显差异化,差异化“竞争”带来了更多的技术互补以及合作共赢而非真正的竞争。企业至今已荣获“2022中国商业航天30强”“商业航天青年领袖奖”“2022年度启迪之星”“第十一届深创赛企业组一等奖”“《我要投资》2022麓谷创投大会 星创力奖”“2022上海融合发展创新专业赛 创新奖”“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赛入围奖”等荣誉。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谭俊分析到:高可靠、低成本是商业航天相比于传统航天产品的核心关键词,让星上的产品又便宜又好用才是未来卫星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因此低成本、高可靠、可量产是绝对商业航天能否成功的核心基础。而氦星光联将以“高速连接全宇宙”为企业愿景,为“让仰望星空不再昂贵”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引领卫星互联网加速度、普及化,营造深蓝星空的梦想,让大众向往航天和太空科技与生活,让祖国的未来引领星空探索。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