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一位研学旅行人的英雄梦------湖北立秀怀远总经理习德峰采访录

来源:时间:2020-11-06 15:20:12 阅读:-

编者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不管什么工作、什么岗位,只要我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所谓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记者:习老师,您好,研学旅行近几年特别火热,你能谈谈什么是研学旅行吗?

习:2014年4月19日,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首先提出了研学旅行的定义: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学生集体参加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学生们要在老师或者辅导员的带领下,确定主题,以课程为目标,以动手做、做中学的形式,共同体验,分组活动,相互研讨,书写研学日志,形成研学总结报告。

2014年8月21日,《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明确了"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积极开展研学旅行。

2016年12月19日,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记者:习老师,能说说你是如何进入到研学旅行行业中来的吗?

习:我觉得主要还是情怀吧!我的祖父、父亲、姑姑和姑父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家庭算得上是教育世家。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报考大学志愿时,家人极力让我填报师范类大学,可惜,憾未成行。

自2006年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武汉从事传统旅游行业,先后打造了“诚信云南”、“本色云南”、“本色西北”、“本色桂林”四个驰名品牌。虽说人在商海行,但我心中仍有一份关于教育的情怀和梦想。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下发后,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因为一方面它能“让学生在旅行中学习,学习中旅行”;另一方面,既能让我发挥专业特长,又能实现我的梦想,做我想做的事情。我经过近一年的广泛考察、深入调研和精心筹划,2017年9月,我就成立了湖北省立秀怀远研学旅行有限公司。兜兜转转十余载,最终,我还是回归到了心中最初的梦想----教育事业。

记者:习总,2017年你们就成立了研学旅行公司,这在湖北乃至全国都算起步早的,在这两年多时间里,你们都做了些什么?

习:为更好地服务研学旅行,公司招集了10余名行业资深人士和20余名专业骨干,群策群力,夜以继日研发课程,百余名研学导师、安全员在各研学旅行环节任劳任怨的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公司已开发出涵盖县(市)内、省内、国内和国际50多条精品线路,研发出各类课程90多种,年服务研学旅行学生10多万人次。为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公司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与《湖北教育》等权威媒体达成重要战略合作,促进研学旅行的良性发展和高效互动。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市场首款“研学旅行安全组合保险”,切实解决了广大师生和研学旅行机构的后顾之忧,填补了市场空白。

过去学生用车、用餐以及用房的问题上采用人工分配,浪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且容易出错。我们公司斥资研发的“习立分”,用系统的方式来解决此问题,能实现一次录入,系统自动分配房、餐、车等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出错率。“习立分”研发解决了市场痛点问题,填补了市场的另一个空白。我们还将此系统免费提供给同行使用,为研学旅行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8年7月,我公司筹划的研学宝项目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全国百强,获得了专家的充分肯定。2018年10月12日,我公司承办了中国研学旅行(武汉)高峰论坛,全国近300家研学旅行机构和相关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话行业新发展。2020年11月11日,我公司将承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武汉)高峰论坛,600余人已经报名,这将是华中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行业盛会。

记者:能聊聊今年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武汉)高峰论坛吗?

习:今年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武汉)高峰论坛是由湖北立秀怀远公司主办,湖北更好旅行社承办的一次论坛。时间定在11.11到13号。我们邀请了许多知名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来为大家分享过去的工作经验,内容很丰富,在国内算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一次论坛。其实,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做这个论坛了,18年,19年我们也都在做,这是第三届了!

记者:筹办这样规模的论坛肯定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物力,您公司主办的这次论坛采用公益的形式,不收费。那您是出于什么目的来举办这次论坛呢?

习:我们公司这么做是因为责任感、教育情怀和对英雄的崇拜之情驱使的。具体来说也就是:

第一:家国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无私援助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同时也给予了湖北人民巨大的精神激励。全国340多支援鄂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逆向而行,不畏风险、全力驰援,在荆楚大地上演绎了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谱写了大爱无疆的动人故事。我的球友,被誉为最美快递小哥的汪勇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我的叔叔习忠将被评为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我身边还有很多朋友,他们在疫情期间中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疫后,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带领全省人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我们公司也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自发地来回馈社会,为湖北的经济恢复加油助力。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也要向英雄学习,做英雄的武汉人!

第二:行业担当。作为疫情受创最严重的研学旅行行业,很多从业者和机构在此情况下业务陷于停顿,迷茫不知方向。我们把专家和行业精英请到武汉,请到大会,就是要坚定他们的信心,帮助他们找准方向,更新他们的“信息库”,提高业务素养。

第三:品牌露出。我们立秀怀远就是要把企业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树立好企业的品牌,更好地服务国家的教育事业。

记者:对研学同仁,您有什么想说的话呢?

习: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我们研学工作重启也指日可待。愿我们所有致力于研学实践事业的人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在危机中创造新的教育契机。我希望这次高峰论坛的召开,使研学行业向前更进一步。我相信只要各位同仁齐心协力,并切实有效地发挥研学实践综合育人的作用,未来的研学旅行事业一定更加辉煌。

记者:好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习:祝福武汉更加美丽,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武汉欢迎大家!


编者按:

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是英雄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是英雄

平常日子里无私奉献的也是英雄

其实,英雄就是

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只要

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站出来

你,就是英雄

向英雄,致敬!

推荐阅读:武汉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