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秦创原·2023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来源:时间:2023-10-23 13:47:31 阅读:-

“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创业之都”。10月20日,秦创原·2023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完美落幕!历时三个月,大赛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37个国内城市优秀创业团队参加,经过初赛、复赛、晋级赛和决赛层层激烈角逐,最终40个项目获奖。基于芯粒的专用计算领航者项目和人工智能无损检测项目分别获得了初创组和成长组特等奖。

本次大赛旨在全力推动我市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和集群发展,做好“双中心”,做优“秦创原”,做强“硬科技”,为西安打造国家创新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三大领域

“创新水平高、核心技术强、市场潜力大”


本次大赛聚焦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医药三大领域。



“项目整体创新水平高、核心技术强、市场潜力大。”“大赛吸引了国内外多个优秀项目,普遍面向新经济、新技术,强调技术创新,应用领域宽泛,市场潜力巨大……”这是大赛评委和参赛选手对本届大赛的一致感受。



从参赛的技术领域和产业方向来看,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领域,新一代一站式市场风险管理信息化系统、基于莫特忆阻器的信号调理芯片、双足轮式机器人、PaCaNet、泽洋昊海城市危险废物治理智慧平台、基于视语坤川通用视觉大模型的产品及行业应用。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领域,太赫兹先进探测材料与仪器、硅锗外延晶圆制备及短波红外探测器产业化、4K超景深三维显微镜、电池电极超薄金属带材感应加热装置、高性能铝铜合金结构件控压成型产业化应用等项目非常吸引眼球,受到投融资机构纷纷关注,并在现场进行了对接洽谈。



在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一键式基因修饰试剂、医疗数字化定制系统-可定制化义乳设备及其工艺、基于五代昆虫-杆状病毒平台(IC-BEVS)的创新生物制品研发、玵立显®—新一代磁共振肝胆对比剂等项目,无论是创新性、创造性,均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技术壁垒,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在评审中受到专家普遍好评。

大赛期间,对120余个外地和团队项目开展全周期跟踪服务,对接孵化服务机构近30个,近50个项目获得投融资支持,5个项目已计划在西安落地。



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奖,并组织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和大赛落地项目签约。

“其实每一场比赛之后,我们的朋友圈都在扩大,感谢大赛为我们打造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和各个企业家、投资机构以及银行间有沟通交流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发出属于我们西安创新力量的声音!也祝愿大赛能越办越好,更多的优秀企业加入其中。”荣获特等奖项目的北极雄芯信息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孟飞现场说。


7年聚才引智

“科创西安”成为覆盖全球的赛事品牌


“‘西创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我们更希望搭建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对接、展示、合作,给创业者提供更多机会去了解市场、对接投资。”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



现场,评委代表由衷地说:“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知名的品牌,各项成果体现得非常充分。今年参赛项目技术含量都很高,还有很多国外的创新创业项目。相信随着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国内外创新人才会不断在西安这块创业热土获得更多的成功。”



据了解,今年的大赛还通过设置“科创西安”“以投代评”“以贷代评”“以赛代评”“瞪羚企业”等复赛直通车的方式,进一步拓宽项目来源渠道,提高了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的选拔效率和质量。

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始于201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科创西安”耀眼闪亮的城市品牌。大赛累计吸引30个国家及50余个国内城市上万个项目参与,汇聚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虚拟现实、生物医药、基因技术、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经过7年创新、探索与实践,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已成为科技创业者的“试金石”和“演练场”,助力一大批创业者扎根在西安,创新创业在西安,形成覆盖全球、聚焦产业、特色鲜明、优势叠加的“科创西安”赛事品牌,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



建设“双中心” 做优“秦创原”

助力西安国家创新名城建设


一系列科创赛事的亮眼成绩,正是西安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见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2022年底,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四个“双中心”城市,标志着我市科技创新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大后方,带动西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技术趋势、提供服务价值、叠加优势聚能。秦创原·2023西安国际创业大赛,聚焦新时代技术趋势下城市的更大作为,立足创新创业,站在西安看全国观世界望未来,可谓应时而生、风头正劲。



“西创赛”为全球创新创业力量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优质逐梦舞台,大赛从核心技术、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商业模式、团队实力、发展规划、融资方案、落地可行性方面,为企业和项目精心规划,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现场提供投融资平台,并持续跟踪对接。



建设“双中心”,做优秦创原,为西安打造国家创新名城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西安获批建设“双中心”重大历史机遇推动下,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牵引下,西安正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新要求为出发点,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通过做好“双中心”、做优“秦创原”、做强“硬科技”,让科创优势更加凸显,科创氛围更加浓厚,为新动能强劲的创新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