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年糕妈妈李丹阳获评区杰出青年:青春在于心理的年轻

来源:时间:2023-03-10 15:34:07 阅读:-

 3月1日,年糕妈妈李丹阳荣获2022年西湖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这也是对她创业9年来成绩的一次表彰。

  李丹阳是浙江大学临床医学硕士,是国内知名的母婴科普作家,她创立的母婴自媒体“年糕妈妈”,目前全矩阵订阅用户超过4500万,是国内母婴育儿领域最大的自媒体矩阵。2014年生下儿子年糕后,她开始母婴科普写作。她和她的团队秉持“论文式”写作态度,每个论点必有权威书籍出处。因靠谱和接地气的内容,迅速赢得宝妈们的喜欢。年糕妈妈公号成为用户数最多的母婴微信公号,随后她打造了抖音领域最大的母婴号,并且拓展出包含微信、抖音、小红书、微博、今日头条等渠道号的“年糕妈妈”母婴自媒体矩阵。

  李丹阳反对制造焦虑反对制造矛盾,提出不能被数据带着走,坚持输出“孩子的衣服不一定太贵”、“最好的东西不必都省给孩子吃”,“给孩子吃两顿冰冻食品问题不大”等反焦虑内容。同时,提倡理解老人带娃的辛苦,感谢老人付出,使得年糕妈妈的内容保持了清新、阳光的调性。

  李丹阳和她的团队,还积极介入公共议题,对于“产后抑郁”、“全职妈妈家庭地位”、“职场妈妈陪伴焦虑”、“公共母婴室”等等问题,生产了一大批优秀、上进内容,对于中国宝妈群体生活质量和中国宝宝的素质提升,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作为人大代表,她呼吁给予“工断妈妈”(指那些因为生育而中断工作的女性)和托育行业发展以更多支持,加快“家门口普惠型婴幼儿托位”建设。同时,自己公司也以实际行动吸纳了大量宝妈。

  李丹阳深知,一个负责任企业的发展不能仅注重经济效益,更要心系社会民生,帮助弱势群体,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2018年,李丹阳发起为留守儿童捐献绘本的“绘本微光”项目,目前在河南、贵州、云南、江西、山东等地,捐建公益绘本点75个,捐献绘本40000多本,玩教具数千套,惠及近万名6岁以下的孩子。其中,有19个点位于杭州对口支援城市“黔东南锦屏县”,15个点位于杭州对口的甘孜藏族九龙县;并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导团队,合作“绘本对儿童早期发展影响”评测和研究。获评2018年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人物”。该项目2021年初获CCTV4中国新闻报道。给绘本点农村宝宝营造了更高的养育环境,对于振兴农村、共同富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年疫情期间,由李丹阳主编的科普读本《打败新型冠状病毒——要让孩子知道的卫生好习惯》正式出版,团队捐赠了18000册给广西的小学、医院、社区等。同时,向武汉一线女性医护人员捐赠价值10万元的餐食、3万片女性考拉裤。

  2021年河南洪灾时,李丹阳向郑州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后又将价值14.6万元的物资运往河南,帮助河南灾民;年糕妈妈还参与省妇儿基金会的“焕新乐园”公益项目,连续两年改造10户儿童房,捐赠玩(教)具等。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