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肖蓝专访 2023.10

来源:时间:2023-10-25 15:14:16 阅读:-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肖蓝

民族复兴的美术力量

肖蓝,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中国工笔画艺术研究所所长,花鸟画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湖北工笔画学会副会长。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您在绘画中运用了分割的手法,将视觉碎片拼成整体,呈现出一种新的表达形式。请问您是如何思考和选择拆解、重组的元素,以达到对当代城市生活的瞬间片段进行表达的效果?

肖蓝:一方面,现代社会信息量暴涨,人们每天都要接收海量的信息,这些只言片语、真真假假的信息,天南海北,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另一方面,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个人、企业、单位每天都忙碌于处理眼前的各种事务,人们的思维和行动都在各种事情间跳跃性的转换,很少有长时间、沉浸式的思考和行为,人们的生活完全变成了碎片化的。

再一方面,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文,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没有永恒的真理,只有一时的认识,有点像盲人摸象,盲人永远不能认识到象的全貌一样,人类也永远认识不到世界的全貌,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人类发展的历史也永远是片面性的。

综合以上三点来说,人类的生活一直也永远都是片面性的,只不过不同的历史时期碎片化的程度不同而已,但同时人类也永远一直在追求对完整宇宙的认识,追求探知世界的普遍规律,追求和谐统一的社会,这是人类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目标。我的创作意在对这一认识的阐述,运用碎片化的局部来建构一个和谐理想的画面。

夏之一44×58cm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您的作品在平静的表象下透露出某种隐喻和精神内涵,通过质疑和提问引发观者的思考。在创作过程中,您如何去挖掘和塑造这些隐含的意义?

肖蓝:我创作的题材基本上都是来自于我的生活,我倾向于表现有真情实感的内容,包括平时对生活、人生、社会的所思所想。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您的作品常常聚焦于个人生存状态和家庭情感,通过绘画表达思想观念。在您的创作中,如何将这些主题与观众的共鸣和情感连接起来?

肖蓝:我会选择这个时代特有的、较为突出的、典型的事例或情感体验来表现,它们基本上都有我们所处时代的印记和特征,是这个时代的人都有的情感体验,不会存在交流的障碍。

蓝湖180×180cm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求中国文艺事业的崛起、美术事业的全面进步,作为这一伟大事业中的实践者,您觉得美术、美育在这个过程中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肖蓝:首先,早在1917年,蔡元培先生在《以美育代宗教说》中就强调美育的重要作用,它能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人们的综合文化素养。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艺术是美育最集中、最典型的形态。

其次,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它是培养创造性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人类认识事物的方式分为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对创造性的开发作用很大。现在,人们认为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此,艺术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以人民为中心,立中国精神之魂、兴文化自信之风、扎时代生活之根,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根与魂,您是如何理解? 您又是如何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体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

肖蓝:艺术来源于生活,以人民为中心,扎根时代生活,这是建立我们文化自信,艺术自信的根本原则和立足点。艺术就是关于人的艺术,是关于时代的艺术,离开了这两点,艺术就无从谈起。这里要说明两点,一是人民并不等于农民,人民的范围更广;二是传统山水、花鸟画,虽然画面中没有人物,但它也是反映了人民的精神生活状态和理想。

我作品的题材、内容、主题、情感都来源于现实生活。

乐园180×180cm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当前,艺术家处在文化全球化、艺术多元化的创作环境中,您现在如何看待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

肖蓝:当代艺术这个概念有两个范畴,一种是关于内容、样式的限定,一种是关于时间的限定,在前一种概念中,当代艺术有它的优势和特点,传统中国画可以借鉴、吸收,传统中国画要发展,就要始终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借鉴吸收新时代和别的绘画的特点和优势,才能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焕发新的生命力。在后一种概念中,当代中国画也在当代的时间范畴内,故它也是当代艺术。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您认为您当下的美术创作在主题、语言、观念等层面想要整体呈现出怎样的面貌或者变化?

肖蓝:我希望我的创作表现的主题、观念都是属于这个时代,反映了这个时代人们的思想和精神面貌;语言方面,在传统中国绘画语言的基础上有所拓展和创新。

白掌之二43×65cm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王天紫:您近期有着什么样的创作计划? 对未来的创作,您有什么样的期盼?

肖蓝:近期想在以前创作的基础上沉淀一下,沿着上面的思路多创作,多画吧。当然也期盼能得到人们的认可。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