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湖北都市网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来源:时间:2021-03-05 10:53:37 阅读:-

继三星之后,华为也发布了旗下首款可折叠屏幕手机,售价分别高达13000元和17000元。折叠屏到底有多难实现?我们是不是又得换手机了?

文/记者 何从 编辑/刘昭

新媒体编辑/陈炫之

智能手机诞生以来,屏幕和显示技术的进步让用户感受到愈加完善的视觉体验。放眼2018年,各家手机厂商在屏幕上各种下功夫,刘海屏、水滴屏、挖孔屏等五花八门的屏幕被“吹”得天花烂坠。近年来,手机市场陷入同质化的“红海”,厂商们渴望推出科幻般新形态的手机,再次撩动消费者的心,在此时柔性可折叠屏幕的出现仿佛是开启一片新蓝海的诺亚方舟。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目前市面常见手机屏幕类型(从左到右):刘海屏、挖孔屏、水滴屏、旧款全面屏(图片来自微博用户“肥威”)

在最近,已经吊大众胃口许久的可折叠柔性屏幕手机终于亮相了。2019年2月24日,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发布了旗下首款可折叠手机——华为Mate X,定价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496元)。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华为的柔性可折叠屏幕手机华为Mate X(图片来自微博“锋潮科技”)

华为Mate X采用柔性折叠屏,使用外折方案,屏幕展开后变成8寸、分辨率为2480x1148的大屏幕,翻折后变成6.6寸、6.38寸两块屏幕。

在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与其他折叠手机不同的是,华为Mate X 合起来时不会在中间留下缝隙。“这是华为创新的铰链设计,”余承东说,为了让合起来无缝隙,工程师研究了整整3年才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折叠链条里,有超过100个零件。”

核心配置上,华为Mate X搭载华为首款7nm 5G多模芯片巴龙5000+麒麟980,同时支持NSA/SA两种5G组网。华为Mate X还配备双卡设计,分别支持4G和5G网络,支持55W超级快充,内置4500mAh大电池。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华为Mate X预计今年9月发售,售价为2299欧元(约人民币17500元)。(图片来自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时间往前几天,2019年2月20日,三星在旧金山发布了旗下的可折叠智能手机——Galaxy Fold。这款手机的柔性屏幕是向内折,展开后是一块7.3寸、分辨率2152x1536的屏幕。柔性屏幕合拢后会被包在里面,为了这时用户也能操作手机,三星在外面还加上了一片4.6寸的屏幕。三星Galaxy Fold计划于4月26日在北美首发,“尝鲜价”定为1980美元(约1.3万人民币)起。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三星Galaxy Fold可折叠柔性屏幕手机(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在争取更大的显示面积这条路上,各大科技厂商从未停止过努力。除了三星、华为已经正式推出可折叠手机,国内厂商柔宇在2018年就推出柔性可折叠屏幕手机了。

2018年10月31日,柔宇科技召开发布会,展示世界上首款可折叠手机——柔派手机,这款手机配备7.8英寸柔性屏幕,官方称可支持超过20万次的弯折操作,且由于柔性屏的特性,屏幕不会摔碎。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柔宇的可折叠屏幕手机——柔派

柔宇折叠手机柔派在折叠形态下,两侧机身并不能完全“合拢”。“这款工程机令人印象深刻,但总感觉它是一个半成品。”国外媒体ANDROID AUTHORITY在评测中说到,“即便你不打算购买这款设备,它仍然是科技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想实现屏幕完美折叠难度不小

事实上,柔性可折叠屏幕概念和技术早已出现多年,最早在2011年就有相关实验室研制出原型产品。在2014年,三星推出Galaxy note4 edge手机时,便已搭载了单侧“柔性OLED曲面屏”试水。后来小米、华为等厂商也陆续推出曲面屏手机,这一类手机虽然屏幕本身为柔性,但在封装前已经固定完成,终端产品多以曲面屏方式呈现,不能再行弯曲。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三星Galaxy note4 edge单曲面屏手机(图片来自网络)

在过去数年实践中,这种柔性曲面屏形态除美观外,实用性并不明显。直至近期,才出现能够真正可随时折叠的柔性屏手机。折叠屏幕之所以“难产”有几个重要的原因:第一,从硬件上看,柔性屏幕面板能够做到可折叠,但和金属纸张等疲劳相似,柔性屏幕如果长时间多次弯折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破坏,会影响屏幕的耐用度。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OLED屏幕面板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柔性屏的实现基础是OLED屏幕面板,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指有机发光二极管,这种面板具有“自发光”等特点,把屏幕的基板和阻隔封装层材料由玻璃更换为柔性材质,就让OLED面板具备柔性化特征,在轻薄的同时实现可弯曲的功能。

分析可折叠柔性屏幕手机的屏幕组成,除了必备的OLED显示面板单元以外,关键材料还有:柔性盖板薄膜、偏光片、支撑膜和泡棉等。这么多材料,柔性可折叠屏幕要做到能够实用的数十万次折叠而不出问题,显然并不容易。比如要做到柔性显示,柔性屏幕盖板薄膜部分应当具备可反复弯折、透明、超薄的特点。

相比于玻璃材料的坚硬易碎,许多柔性屏幕厂商选择了有机高分子材料——聚酰亚胺作为盖板。但与基板不同的是,作为盖板的聚酰亚胺必须是无色透明的,而聚酰亚胺本身是淡黄色的,因此无色透明聚酰亚胺就成为发展的关键。

据韩媒报道,三星与日本住友化学公司合作打造了一种触摸透明的聚酰亚胺材料,可进行多次弯曲,材料透明度达到90%以上,可做到20万次的折叠。研发出“如此出色”的材料,自然肥水不流外人田,三星用到了自家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上面。

第二是支撑屏幕折叠的铰链技术。对于柔性可折叠屏幕来说,是否完美折叠至关重要。有个技术参数叫做“最小弯折半径”(R角)——它决定了折叠屏被“折”起来的时候,弯折处的圆弧大小。R角数值越小,折叠屏幕的贴合性也越好,就能越接近“对折”的效果。此外可折叠柔性屏幕在多次反复折叠后,其屏幕是否能保持平整,也是个重要问题。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华为的柔性可折叠屏幕手机华为Mate X(左)和柔宇柔派手机(右)贴合性对比(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必须有个核心结构设计,那就是位于屏幕折叠中心的铰链。铰链可有效防止屏幕被过度扭曲伤害,也能够让屏幕尽量完美合拢和摊平展开。之前柔宇发布的柔派手机就无法很好地贴合在一起,从侧面看,弯曲部分会留出一大块缝隙,而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手机合拢后基本看不到太大缝隙。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三星Galaxy Fold手机的复杂折叠铰链(图片来自网络)

柔性OLED屏幕不仅可应用手机,还可应用于电视、智能手表等其他电子设备。在2018年1月的CES2018展会中,LG首次公开展示其65寸、分辨率4K的可卷曲电视。此款电视采用OLED屏幕,用户只需按下遥控器按钮,屏幕就可以像车库门一样自动收回,最终卷曲成卷轴形态装进长方体盒子中。此外,消费者还可以根据个性化的需求,将卷轴电视抽出部分调整为自己钟爱的画面比例,实现最佳观看体验。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LG 的可卷曲电视LG Signature OLED TV R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柔性屏幕的不同形态

柔性可折叠屏幕手机还面临诸多问题

随着华为mate x、三星Galaxy Fold的发布,大众对于可折叠柔性屏手机的惊艳之余,也发出质疑:买不起!看到价格就被“劝退”!电池是否够用……那么,折叠屏手机还存在那些潜在问题呢?

电池续航:

屏幕向来就是手机最耗电的零件,由于机构设计独特性,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的电池拆成均等两份,两边各有一块电池,三星手机Galaxy Fold电池容量为4380mAh,华为mate x为稍大些的4500mAh,但对比目前电池容量动辄5000mAh以上的安卓平板电脑,前者电池能撑多久?毕竟柔性折叠屏幕手机展开与合起来的状态都会耗电,如果续航力不佳,势必会限制使用者体验,甚至显得折叠屏幕无用武之地。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Galaxy Fold左右两侧都有电池,总容量为4380mAh。(图片来自网络)

昂贵价格:

在未来1到2年中,价格高企是影响折叠屏设备普及的重要因素。美国调查公司HIS Markit显示,每台手机的柔性OLED成本价高达95美元,是传统LCD屏幕6倍、硬性OLED屏幕价格2倍。成本层层叠加下,终端产品势必远高于普通手机。

三星Galaxy Fold手机售价约为1.3万人民币,华为Mate X约1.75万人民币,两者售价都高于顶配iPhone XS Max。如此高价要吸引消费者买单并不容易,需要“充值点信仰才能剁手”。当然三星也没打算“大卖”,三星预估Galaxy Fold出货量为100万台,而中国首批的出货量只有两万台。对比三星2018年约3亿台手机总出货量来看,实在是非常小的比例。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针对柔性可折叠屏幕安卓手机的软件开发指南(图片来自网络)

软件适配:

硬件虽美好,但还需软硬件结合才能达到良好使用体验。以三星Galaxy Fold手机为例,为了适应不同的手机状态——两侧合起来,或者是展开,Galaxy Fold内侧柔性屏幕支持三个app的同时显示,并且可以在外屏幕上看到感兴趣的内容时(例如看地图、看影片),直接展开手机用内侧大屏观赏。但是这种完美体验是建立在软件已适配的情况下,考虑到安卓系统长久以来混乱的软件适配问题,对于折叠屏应用适配,短时间内着实是难以让人乐观。

2019年是否真是可折叠柔性屏幕手机元年?

三星、华为等各电子科技巨头在柔性可折叠屏幕产品的竞相角逐,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实际上,目前业界许多厂商多处于观望中。众多厂商都表示,至少在今年,柔性折叠屏幕手机不会成为其销量或营收上倚重的产品。36氪曾采访过vivo、联想等核心高管,询问他们对于可折叠柔性屏设备的态度。

▎OPPO副总裁沈义人:对用户体验提升没有太大价值

我体验过折叠机的工程样机,我觉得折叠屏没有解决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交互上或者体验上的提升问题之前是没有特别大的价值的。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小米创始人雷军:电池空间少得可怜

很多企业在预研各种各样的项目。从去年开始,不知道谁带的头,把预研的技术都开始发布了,把我们也逼疯了。春节前我们公布了双折叠屏手机,我觉得它的量产性还不够好,因为电池少得可怜,空间都被占用了。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今年不会有大量级的产品

不认为明年(2019年)柔性屏会很火,第一技术上不能有明显的缺陷,第二要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使用价值。另外还要跟价格有关系,成本降不下来。按我的估计,2019年对于折叠屏这一块,肯定有很多厂商都会发布,有很多厂商都会小批量做一些,但是我的判断一定不会有很大量级的产品出来。

▎荣耀手机总裁赵明:未来需要解决厚度问题

我们觉得柔性屏未来会解决手机的厚度问题。大家知道这种柔性屏的概念不是今天才有,如果折叠出来特别厚,可能也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认为现在出的机子都有点偏工程和概念,真正有更好的商用表现的,大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吧。

▎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有三个要命的问题

首先我认为折叠屏肯定是明年(2019年)市场上新的形态,你要从技术未来预期来说,那是一个可以想象的方向。但是回到产品端,它至少有三个要命的问题要解决。因为把一个概念带到产品,和把一个产品带到市场,这是两个概念,还是要看技术端,将来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参考资料:

1.折叠屏为何能屈能伸?这篇文章告诉你 作者:木兮 太平洋电脑网

2.折叠屏手机的概念之战,柔宇是输不起的一方 作者:李振梁 36氪

3.柔性 OLED 屏幕,可折叠手机的命门 来源:Ping West品玩

4.5G+折叠:揭秘华为Mate X的8大亮点 来源:华为手机微信公众号

5.终于来了,真正的全球首台量产可折叠屏手机1980美元!三星正式抢跑华为、苹果 作者:詹子娴DeepTech深科技

三星、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到底怎样才叫完美折叠?

出品:科普中央厨房

监制:北京科技报 | 科学加客户端

欢迎朋友圈转发

公众号、报刊等转载

请发邮件至bjkjbeditor@163.com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违者必究

阅读更多权威有用的科普文章、了解更多精彩科技活动,请下载“科学加”客户端。苹果用户可以在App store搜索“科学加”下载安装,安卓用户可以在应用宝、360手机助手、豌豆荚、华为、小米等应用市场搜索“科学加”下载安装。

推荐阅读:西北热线